close

清明上河圖  

聽到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就引起了我無比的興趣,

踏進展示廳看見諾大的清明上河圖,

驚豔~~~

 

看見馬隊開始在圖上奔走,

難掩心中的激動,

尤其是出現夜晚的汴京,

站在城牆方向的我,

望著城下的漁火點點,

隨水流動的水燈,

還有點著燈籠行走的人們,

仿佛回到了宋朝~~~

 

突然可以了解為什麼皇宮要建築的如此高聳,

因為居高臨下的看著芸芸眾生的點點星火,

那惆悵那滿足那責任,

是只有坐在龍椅上的人要擔起的,

也了解了自身的偉大!!

 

雖說這夜晚只是大陸為了展覽虛構的圖,

但仍是感動!

 

看著白天上河圖裡面的人們來來去去,

日夜不斷交錯,不斷的重複同樣的事情,

看看畫外的人們,

不也是日夜不斷交錯,不斷重複同樣的事情,

畫裡面的人們跳不出畫框,

畫外面的人們跳不出自限的框框,

畫裡畫外的人到底誰在看誰???

 

畫裡的人們因為不便利因為一切都回歸原始,

可卻也串起來了一段段的緣分,

驛站裡面休息的往來人們,此起彼落的聊天聲,

大街上鄰居甚至是隔壁送貨偷休息的,

好不熱鬧~~~

畫外的人們生活逐漸便利距離不再是距離,

可卻也築起一道道的城牆,

明明近在咫尺卻心如在十外八千里,

連基本的微笑點頭都節省能量般的省去,

冷漠冷淡已成習慣~~~

 

我不懂的是一邊看畫一邊很多人拿著相機在錄影,

這樣的意義是什麼???

是要了解大陸怎麼做出來的好去PK,

還是要po在網路上告訴大家去看過這幅畫,

或是日後拿出來觀賞~~~

不管什麼原因,

我看見了兩幅畫~~~

一幅古蹟一幅現代寫實畫~~~

 

張擇端如果看見他的畫會動,不知作何感想?

如同達文西知道了他的蒙娜麗莎會說話一般?

不管畫家是什麼心情什麼情況下畫出這幅畫,

但畫中的點點滴滴不就是畫家心裡最深刻的記憶,

樹、城牆、動物等等,還是需要各式各樣人物來串起所有故事.

 

我跟著畫中的某個小人物,

從城牆的這一段開始走,

他緩慢地穿越城牆,停在某個人的家裡一會,

可能遇見熟人可能看見奉茶在休息,

然後繼續走到橋邊~~~變換成夜晚

就看見茶樓裡喧鬧的聲響,

船裡跳舞的人~~~

我~~~似乎化成了畫中的小人物,

過著這樣的生活~~~

 

這個展覽~~~讓我回到宋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tch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