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讚、深刻,
找不出什麼恰當的形容詞去對這本書做評比,
看過精裝版攏長的紅樓夢文言文後,
老實說在下對千古以來所評論的金瓶梅沒有多大興趣,
頂多是之前有國文老師說到,現今市售的金瓶梅都已經被出版社不斷的潤飾又潤飾,
已經從所謂的限制級降到剩下普遍級,當然裡面所含的韻味也少了七八分。

不過經由侯文詠寫下的另一觀點論述後,才發現古人的陰謀~~~
或許就是因為中國人的喜愛藏私,才把我們應該有的光輝延遲了這麼久才發揮,
也或許從來就沒能把中國人的博大精神發揚光大吧!

我跟我弟的討論結果是,就是因為金瓶梅裡面描寫太多太多社會的真實亂象,
還有所謂的權術操作,更多更多的台上台下的人情運作,
該說一本書可以看盡人性險惡還是該說一本書可以寫盡了那年代的所有,
因為太過透徹,讓當時的當局者覺得實在是太引誘人心,
才把它筆評為中國的淫穢小說,在大家都還沒有親眼見過它之前,
就為它下了不公平的結論,以致後來閱讀此書時,
都自顧自的用所謂的淫穢的角度去看這本書中的點點滴滴,
卻忘了蘭陵笑笑生在寫這本書所用的心態跟手法,
還有想要隱喻的一切~~~
當然這是我跟我弟討論的結果,
也或許是蘭陵笑笑生的手法高到連當時對這本書的評論家都無法看出這本書的奧妙,
才為它下了最膚淺的評比!!

其實在接觸侯文詠這本書前,也曾粗淺的看過金瓶梅這本金裝版,
雖說我看的版本果然是老師說的潤色很多的版本,
不過對於裡面限制級的鏡頭,老實說如果真的刪光了,
那真的~~~就沒剩下幾夜可以看了~~~
但也因為受制於從小到大金瓶梅是淫穢小說的想法,
不免俗的也多用了所謂世俗的眼光去看待它,
以致真的沒有體會到裡面深刻的奧義,
跟裡面所代表的社會意義跟價值觀念,
直到讀了侯文詠的這本書後,才讓我重大的發現~~~
原來帶有有色的眼鏡去看任何事情都會失去事情本身的色彩,
因為你已經為它下了不是屬於它的顏色了!!

這本書把金瓶梅點的非常的讚,
我是沒看過其他人如何去評比金瓶梅這本書,
不過看侯文詠跳脫一般人的眼界去品味這本書,
去解析這本書~~~突然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真的很棒~~~雖說它的厚度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不過真的很值得一讀再讀,去細細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tch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